江苏民进网 > 民进简介 > 机构介绍 > 列表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30号宁海大厦14楼

邮编:210024

电话:025-83167364

传真:025-86639770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
2013-09-24 16:10:00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22年12月19日通过)

总 纲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

  本会于1945年12月30日创立,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革命的光荣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本会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本会的优良传统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本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准则,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宪法实施,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

  本会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本国情、主要矛盾、中心任务和战略安排,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会的基本任务是:

  (一)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二)致力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

  (三)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习大国建设,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四)致力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促进民生改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教育改革和创新,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五)致力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六)致力于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七)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拥护和支持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促进对外交流交往。

  为确保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的实现,本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深化政治交接,继承、发扬多党合作和本会的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不断提高全会的整体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本会的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

编辑:余仲侃